close

 

  有個人曾說,商是這世界最無恥的行為。也讓當時的我意識到為何商會排在「士農工商」的最低層級,從前也許疑惑商人會想辦法賺到很多錢,為什麼會排在最低?而且還比農高!農要付出的勞力是如此繁重,才能賺到那一些小錢。現在的自己則是豁然開朗,等級的安排與差距怎麼會如自己的想法般膚淺來做排列呢?這世界不乏智慧人士的安排。


  商,只要這世界上任何能為自己帶來利益的一切,商人會不惜任何代價地為自己爭取更大的差價利益!有的商人利用「聖嬰現象」來為自己賺取財富,即使後果是為這世界帶來可怕的自然災害他們也無所謂,就算既得利益將為其他物種帶來絕種的命運他們也不覺自己可恨。沒錯,商人就是如此地自私、無恥。

  仔細旁敲側擊,很容易可以發現這樣的安排其實是非常合理的。從前的我的心眼活在狹隘的認知中,那些大人常說錢多就很了不起,而年幼的我並不覺得這有什麼不妥,他們會這樣說也是因為生活中免不了需要金錢來支持。不過,還挺疑惑錢多可以做什麼就是了?我是一個不習慣拿不屬於自己東西的人,而我也不太會分辨什麼是自己應該擁有什麼是不該擁有的,長久下來我也養成了一種慾望不是挺充斥的習慣,倒是看到身邊許多人被慾望所支配。我明白那有多累,因為看的出來。

這是從前在接觸關於商人的知識中,加上自小生活經驗的分享。


  而最近,因為某些原因使我又領悟到了些什麼。我突然想起,當讀書會中他在分享什麼是商人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幾乎都覺得商人很可惡!也為這世界感到嘆息。然而我發現,我們的確是一群很容易被人牽著鼻子走的人,當知道一點的時候就全盤的認為事實就是如此,而不對其做任何解剖、分析。

  最近的我又意識到一件事,就是「利益」在這世界存在的重要性。從前的我認為,凡事通過利益都是可恨的、自私的、令人排斥的!但現在的卻對他改觀,也取笑自己的愚昧,愚蠢。

想想「食物鏈的永存」,其中包含了什麼?不就是與「利益」也脫不了干係的嘛?早在古老的年代就已存在的道理,我卻因為自身喜好而一昧地排斥?許多人常將「利益」與「現實」擺在一起看,並認為它們是醜陋不堪的。然而,它們原來是這世上早已真實存在的道理。利益讓這世界得以獲得平衡。

  在後代的我們將利益的本質扭曲了,改變了它原本具備的意義。許多人變相地只將利益著重在自我本身,而非「利己利人」的本質上,所以連帶著的就是扭曲的人性,扭曲的世界生態。
 
  如果說,這筆利益是具有「全面性的利他」,相反的這樣的利益將為這世界帶來巨大的貢獻。

  學會在利益中生存,是每個人一生必學的課題。然而,我們不應該將利益著重於自身,而是更具全面性的將宇宙萬物的利益囊括入內。

  我開始學著如何在真實的世界中生存,而不是活在他人或自身的假想世界中。這世界有太多我需要去探勘的本質,每挖掘到一點我離真實更近一些,要在充滿謊言的世界中生存,首先要學會的就是將自己立足在能夠看清「事物本質」的立足點上。只有當自己開始懂得如何面對真實世界且漫步其中時,我才能縮短與真正的自己之間的距離,並直到最後的達陣。

  我可以看到我們之間的距離猶如星空般地浩瀚,但每當我前進一點,我就越真實的感受到你的存在,我的存在。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卡爾塔樂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